logo

首页新闻

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留学归国服务家乡建设,我义不容辞”

“留学归国后回到江西,能够教书育人,竭尽所能为这片红土地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家乡建设,我义不容辞,这也是我努力奋斗的方向。”江西财经大学省级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主任方玉明很坚定地说。

2020年9月初,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和其团队研究的“视频图像特征表达与智能分析”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作为该项目视频图像数据内在结构解析理论、特征表达模型和智能分析方法的研究者和负责人,漫漫科研之路,方玉明踏上了虚拟现实技术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征途,并一路勇往直前。

归国服务家乡建设的初心

2013年,方玉明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成绩优异。由于求学期间优秀的学术表现,国内一线城市的多所高校和互联网头部企业对他发出任职邀请,国外科技大公司也投来橄榄枝,但他却决定归国回到江西发展。

方玉明的选择始于他从小在江西农村上学的经历。“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的小学同学很多都没有机会继续读书,班上也就是一两个人能读大学。”方玉明坦言在国内外各地求学之后深刻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归国服务家乡发展建设,困难很多,但很迫切。“从事教育事业,是我很早就有的想法。我觉得教育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能把我所学的先进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更多优秀的学生,我愿意去做这样的事儿,再辛苦也值得。”

突破技术瓶颈服务江西发展显担当

科研路上无坦途。2020年9月初,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和其团队研究的“视频图像特征表达与智能分析”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他们历经十余年潜心钻研,深入研究视觉感知机理,提出视频图像数据内在结构解析理论、特征表达模型和智能分析方法,为解决多媒体系统存储、传输、处理等环节中的瓶颈问题提供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实现技术创新,青年人才的培养是重要一环。”方玉明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优先考虑青年人才,重新制定学院的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鼓励他们加入科研团队,并长期在学术研究和个人发展方面给予指导。培养学生成为基础厚实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方教授做研究要求都极其严格,寒暑假都在埋头苦干,在这个团队里有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一毕业就进入方玉明科研团队的夏雪博士感叹道。

派出所身份证自助办理系统,森林火灾智能报警系统,宾馆人脸识别全自动温控系统……方玉明自组建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以来科研成绩卓著。身为在江西VR领域的开拓者,他注重理论研究的实践化、产业化,以推动江西加速开展数字经济新版图,成功搭上高效数字经济“快车”。团队与省公安厅反恐总队开展合作,研究基于公共安全的视频处理技术。同时,团队与江西科泰华软件公司展开合作,通过解决人脸识别、图像分割、人像抠图等算法难题,实际应用于二代身份证自助拍照系统、驾驶证自助拍照系统等,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省内外公安派出所应用;团队还与三一重工、本省多个高科技公司开展合作研究,在视频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处理等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

如今,方玉明正努力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且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他提议要建设好江西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大力培养多批次财经大数据人才。方玉明还与医院合作开发智慧智能诊疗技术,让关键技术为江西医疗带来新机遇。

“大力发展数字技术以支撑数字经济,是支持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结合,将是一条通向未来的道路。”方玉明说。

科研路上勇往直前

作为长期致力于虚拟现实技术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研究工作的高质量专业人才,方玉明不断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技术的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20余项。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出色的科研能力,获江西省青年科技奖、江西省杰青等荣誉称号。同时,他和团队一起为民生领域、公共平台、商业服务等提供了关键的图像智能分析技术,推动江西人工智能在国内乃至国外拥有一席之地。

在取得丰硕科研成果的背后,是他和团队成员长期的辛勤工作。科学研究中总会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只能勇往直前。

方玉明的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最开始的时候,由于科研设备和软硬件设施等资源十分稀缺,基本上处于无学生、无团队的‘拓荒’状态,”回忆起归国之初,方玉明说:“江西的学术资源不够丰富,发展程度不够成熟。想要发展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确实压力非常大。”

科研路上苦乐相伴。方玉明说:“后来我们静下心来,克服重重困难,制定学院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吸纳青年人才加入科研团队。一旦平台搭建起来,参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的人才越来越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还是很高兴的。”面对现如今初具规模的科研团队和硕果累累的学术成就,方玉明坦言自己的生活已经与科研密不可分。

谈到未来,方玉明表示,人工智能在交通、工业、金融、教育、销售、制造业和医疗等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既符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也面向市场的需求。为使江西在人工智能产业抢占先机,一方面要布局相关的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专业人才。

如今,一批批学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方玉明也把仅有几个人的视觉感知计算研究团队发展到50多人,形成2个省级科研平台。在不远的将来,他们都将是江西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石。

(图|文/信息管理学院 张志军书记)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