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系介绍

学院简介


一、办学历史
      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组建于1998年7月,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经济信息管理系。学院名誉院长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数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创始人乌家培教授。现任院长为方玉明,党委书记为张志军。 

二、学科平台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管理决策与分析、服务计算及应用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工程管理2个专业学位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江西省一流学科(优势学科)、首批高水平学科、江西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联盟牵头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示范性硕士点。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院士工作站、江西省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数据与知识工程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工程实验室、江西省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研究中心、数据工程与数字媒体江西省首批优势科技创新团队、Web跨媒体搜索与商务智能江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省级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学院拥有“管理决策与决策支持”、“信息系统系列课程”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运筹学》、《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决策理论与方法》4门国家精品课程,《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决策理论与方法》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运筹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四维六化双主体互动式’教学模式”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信息管理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数学与经济分析系4个教学系和1个教学实验中心。

四、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授22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45人;博士7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江西省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首批人选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校骨干教师8人,江西省教学名师3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1人,江西省十大科技明星1人,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

五、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8项,立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8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和社科优秀成果奖20余项;在国际权威A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国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 

六、国际化办学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瑞典、瑞士、奥地利、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几所大学有学术交流活动。有40余名教师前往美国、瑞典、瑞士、奥地利、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学习、研究、访问和讲学。

七、党建团学工作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狠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学院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等称号。学生获得“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ACM银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百余项。

八、人才培养成效
      学院已经培养了30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当中有知名学者、商界骄子、技术骨干、管理精英等,遍布在国家海关总署、国务院国资委等公务机关,中国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大型公司及众多企事业单位,近年来毕业的学生主要就职于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的技术、业务部门,专门为金融行业提供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各证券、保险、物流、销售公司等。 

九、服务社会
      近年来,学院本着立足江西、服务江西、辐射全国的目标,主动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建设,先后与江西科泰华软件有限公司、江西创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众创空间、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水利厅等单位开展合作研究,部分成果已经在社会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专业介绍

(一)博士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领域中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国际的学术研究前沿,能够从事理论和实际研究,并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有向实践学习、调查研究、总结归纳并提升为理论的工作思路。应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沟通能力,能胜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及政府、企业中的工程、信息或技术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主要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管理决策与分析和商务智能与信息处理3个培养方向进行培养。

(二)硕士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培养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组织理论、优化理论、决策理论等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系统分析与建模方法、信息与知识管理方法、数据挖掘等方法技术独立地进行科研工作,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资料搜索和阅读,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和听说能力;能胜任企业中的工程、信息或技术等方面的管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工作的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严谨科学态度、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通过硕士阶段的学习,掌握较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验技能,了解相关专业方向领域的研究动态;具有独立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与转化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电子信息硕士:主要面向计算机技术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全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尤其是为大中型企业培养计算机应用开发、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程管理硕士:主要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三)本科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智能):本专业通过修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和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培养具有先进管理理念,掌握金融管理基础知识、信息管理理论与系统科学方法,熟练掌握金融数据处理技术以及金融智能化方法,具备较强的金融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和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电子支付、咨询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维护与评价等方面工作,具有健全人格、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金融智能方面的创新创业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经大数据管理):本专业依托学校财经学科优势,强化学科交叉,采用“厚基础、重工程、深融通、精方向”的培养模式,培养既熟悉财经领域的组织与运营模式、理解财经领域业务流程及业务逻辑,又熟练掌握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程序设计与算法、数据库与数据挖掘、系统分析与集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胜任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财经领域从事数据分析与解读、数据挖掘、产品运营策划与咨询、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管理、大数据系统和金融信息系统的开发、维护、决策支持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卓越工程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计量):本专业采用“跨学科教育+经济数据分析+实际项目推动”的专业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既系统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丰富的计算科学专业知识,又具备经济理论分析和财经数据处理能力,实现“行业就业率高、经济数据处理能力强、数学建模能力强” 的培养目标,并且能承担银行、证券、咨询、保险等相关财经行业中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工作,或大中小型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中的财经信息数据管理或研究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专业面向金融大数据、商务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和政府政务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和应用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基于统计与优化的数据分析与建模能力、基于专业化行业知识的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设计能力,未来能够立足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政府部门等不同行业,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工作的数据分析师或数据科学家。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