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生工作

用心迎新,迎心护航 ——我院辅导员迎新工作侧记

飒爽金秋,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时。我校即将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2018级新生的到来,迎新工作即将全面开展。为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前接受大学教育第一课,我院精选28名同学组成辅导员大家庭,其中14名生活辅导员,14名政治辅导员,备战在迎新工作的第一线,力求在网络宣传,文化传递,住宿安全等方面做到尽善尽美。

线上迎新,扎实传统迎新模式

创建新生qq群、上微博、聊微信……这是新一届学生辅导员们在暑假期间就开始筹备的工作。随着新生更加乐于通过各种社交网络,索取信息、分享情感的现象逐年递增,“线上”迎新成为了学生辅导员的重要工作。

在新生陆续得到录取通知后,各班辅导员创立了班级QQ群迎接新生,对未加群的同学亲自联系了解情况并邀请其进群,将他们与辅导员、班主任凝聚在网络大家庭里,答疑解惑,将迎新工作直接与高中毕业、大学录取相对接。

创意构想,传承榜样力量

为增进新生与辅导员之间的了解与认识,推广学院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对自身与新生才艺表演的视频进行收集,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其中一名辅导员表示,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宣传学院各项政策、科研现状、学院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事迹等宣传方式不断创新,以此潜移默化的影响师生,增强学院新生的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

写下寄语,与过去和未来对话

当新生们收到通知书,在家欢欣雀跃、满怀憧憬之时,校园里辅导员正开展“与时空对话”等系列创新活动准备工作。由已经适应校园生活,在校园发光发热的17级学长学姐,给即将到来的新生写下一条条精美留言。毕业生留言中传递了自己的经验与忠告,充满了对新生的建议与期待。这些留言迎新当天由新生随机抽取,是抽取一份幸运,更是为刚离开家乡,踏入校园新生带来一份温暖。

同时,各位辅导员们也在收集各位新生对于未来的憧憬,新生们将自己对于四年后的憧憬与寄语记录在江财特制明信片上,由工作人员保存收集。这些对话将于四年后由新生重启,让新生与未来的自己开展对话,鼓励新生以积极、努力的姿态迎接新生活,实现四年后的目标。

走访寝室,保障生活学习环境

新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寝室住宿环境,为了营造寝室分为,我院邹春发书记和辅导员一起走访检查了院内79个新生寝室,强调各班辅导员在后期的打扫工作中要严查寝室潜在的安全隐患,细查寝室灯具、开关、桌椅板凳、水龙头等是否完好,对不能正常使用的都记录在案,上报物业进行维修。此外,还将每个寝室的学生名单分别贴在门上和床铺上,做到寝室“定人定床”,以方便后期新生卧具发放能够准确到位,避免开学时人多而出现的一些不必要纠纷。

辅导员是新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是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辅助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角色。“虽然帮助新生的都是些琐碎的事,但是能让自己得到锻炼,也能让新生感受到我们这些老生的热情。”布置完寝室的生活辅导员如是说。辅导员们迎新相关工作的筹备开展,定会让新生快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去迎接大学的新篇章。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