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新闻

我院第42期党校培训第六课:深刻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神

对话先行,品择人生,为深刻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文化自信,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韩国玉老师于61号为全体学员开展了第六期党员培训。
   
培训内容以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神为核心,从中华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角度发现并且分析中华文化的特点和价值。新发展党员及全体党校培训班学员参与本次培训。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韩国玉老师以时间为线索,从问题的引出,文化发展历程和哲学的理解等四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中华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首先韩国玉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朔源,着重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向学员们展示经典中华文化语录来增强同学们的文化历史感和使命感,进而引出在当今时代之下,党和人民必须格致城正、修齐治平的必要性。

“第二个结合、安邦繁荣”——韩老师分点讲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同主义观、当代马克思主义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延展性,还有文化自信的坚定性,并且告诉全体学员一定要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先进性的要求和广泛性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韩老师从习总书记的“推崇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道德文化”谈起,引经据典,切入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介绍修身养成。其次,提出养成教育亟待加强,第一是明经,明经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前提,通过介绍儒家基本道德观倡导同学们熟读《论语》、《弟子规》,从古代文化精髓中体会修身之道;除此之外,韩老师提出修行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以胡适先生为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十三个基本好习惯。韩国玉老师列举大量生活实例,说理透彻、论证详实,提出在校大学生更应该做到温良恭俭让,以君子的要求要求自身,从日常小事做起,做一个礼貌、守时、文明的人。

“吾日三省吾身!”在此次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神培训中,党委宣传部韩国玉老师对党校培训班学员提出大家应当认真研读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修身之道,并努力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