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新闻

报告主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收敛性特征及“双轮驱动”检验



报告主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收敛性特征及双轮驱动检验    

报告专家:刘金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15(周五) 9:30   

报告地点:麦庐园荟庐楼H402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经济增长理论中存在大量争鸣的一个理论假说:收敛性假说进行多种形式的量化描述,分析各种收敛性之间联系、区别和计量检验方法,论证经济增长收敛和发散的本质原因。与此同时,消费、投资出口三大动力源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是评价一国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基准,报告通过测算消费、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国内增加值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现,中国经济符合大国以内需为主的一般规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具有双轮驱动的基本特征。最后通过收敛性特征及双轮驱动”的分析,提出几点关于我国经济增长路径如何接近先进国家经济发展均衡轨迹的建议。 

专家介绍:


刘金全,经济学博士,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金全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2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获得全国百篇博士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刘金全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次获得中国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八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刘金全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作为突出贡献。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