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特聘研究员王宇学术报告

报告主题: 拼车的独特之处——策略性角色转换。

报告时间:2021413日(周二) 14:30-16:30

报告地点:麦庐园荟庐楼H302报告厅

报告摘要:本文研究了拼车系统的操作,该拼车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拥有战略切换者,既可以是骑手又可以是座位。或成为驾驶员并坐下,这取决于系统中骑手和驾驶员的实时失衡情况。与大多数现有的经济系统(需求池和供给池是分开的)不同,对于我们分析的拼车系统,需求池和供给池是联合的,因为战略转换者既属于需求池,也属于战略池。需求与供应池同时进行。当系统缺乏需求时,更多的切换台将加入需求方。而当系统供应不足时,更多的切换台将加入供应端。使用均衡模型,我们证明了拥有战略切换器的事实为系统带来了坚固性。例如,对于具有策略性切换器的系统,与没有切换器的系统相比,车手(例如,在高峰时段)或驾驶员的到达率的突然变化对系统拥塞程度的影响较小。该结果说明了在实践中观察到的有趣现象:即使在高峰时段,等待乘车所需的时间也不会显着增加。我们还表明,随着战略转换者的存在,动态定价机制(例如激增定价)的效力可能会降低。该结果支持了领先的拼车平台目前在实践中使用的静态定价策略。

 

专家介绍:

王宇,博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顶级管理类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制造与服务运营管理、生产和库存系统以及排队论等方面的研究。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