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师资队伍

张尧学

姓名:

张尧学(特聘教授)
出生日期:
1956年1月
职务:
特聘教授
职称:
教授
E_mail:

研究方向:透明计算、主动服务、普适计算
个人简历:
1982年获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学士学位,1989年3月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回国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3年被聘为教授。1995年曾任MIT访问科学家,1995年-1997年兼任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与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与应用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底-1999年兼任(IBM与清华大学合资的)北京鼎新信息系统公司总经理;1998-1999年曾任日本会津大学访问教授;1999年7月-2001年任教育部科技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司长;2001-2006年曾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2001-2009年7月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同时兼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是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reless and Mobile Computing》、《Journal of Autonomic and Trusted Computing》、《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
    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普适计算等。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国际合作及重大产业化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5项;获200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已获授权15项,申请美国发明专利3项,已获授权1项;获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2007年获IEEE AINA 2007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透明计算和主动服务。透明计算主要是研究如何解决用户通过网络上的同一终端平台使用不同操作系统和相关应用,以及在不同终端平台上使用同一操作系统和相关应用。主动服务是按照用户需求,通过计算机对现有服务进行演化,从而提供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的网络服务的一种计算方法。
近期科研成果:

Copyright(c)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编:330032